和老公結婚前,我就常常和他的哥哥和媽媽一起吃飯,至少一個月一次,
他的家人一直也都很疼我,基本上也不太管我們的生活,特別是在我們交往期間,老公的哥哥也是有一個交往很多年但是還沒有結婚打算的女朋友,
所以我們是沒有結婚壓力的,真的是因為認定對方是自己想要共度一生的另一半,所以我們結婚了。沒有辦什麼盛大的婚禮,只是簡單的登記結婚,以及和朋友聚會慶祝,婆婆也沒什麼意見,認為現在的年輕人覺得好就好。
真正結婚之後的兩年,也都沒有什麼婆媳問題,而且婆婆自己的生活就很精彩,常常跟團旅遊或沒日沒夜地打麻將,當然也就沒有衝突。

直到生了孩子以後才發現,原來我的婆婆是一位非常崇尚一定要餵母乳的人,當初我和老公想說在家比較自在,又方便家人照看,所以選擇在家坐月子,我婆婆說她可以來照顧我跟寶寶,畢竟我是完全沒經驗的新手媽媽。因為我是剖腹產,母乳真的沒有很多,每次擠到手跟胸部都痛到不行也只有10-20cc左右,我婆婆就會開始說這樣寶寶怎麼吃得飽、你要多喝湯湯水水才能發奶啊之類的話,她每餐都會叫我喝一碗公的魚湯或是海帶湯,還會去買發奶茶、黑麥汁,然後盯著我喝完,我原本想著婆婆都是為了我和寶寶好,但奶量還是不夠。老公也跟婆婆說過,其實現在這個社會了不一定要堅持餵母乳,但是他去上班的時候沒有人幫我擋著,每天都被這樣逼真的壓力好大,娘家知道後直接帶我回去做月子,回娘家看到他們準備了各種奶粉還有奶瓶,跟我說不要那麼辛苦餵母奶了,這些都準備好了讓我慢慢試,我一整個爆哭,完全放鬆了下來,結果心情跟精神都放鬆之後,反而奶就來了,於是就開啟了混哺母乳之路,結果來說是好的,但這件事好像在婆婆心裡留下了芥蒂,造成我們的關係越來越不融洽。

做完月子之後,我又在娘家多待了兩個月才搬回去和婆婆、老公一起住,相安無事了半年,這半年雖然帶小小孩很辛苦,但一個家裡面大家互相幫忙體諒,都還過得下去,寶寶五個月大的時候,那陣子寶寶常常拉肚子,為了這件事我和婆婆沒少吵過架,婆婆總是會扯到是因為我之前讓寶寶喝奶粉導致的。我聽了很難過,想回嘴,但又怕老公為難,老公也不太敢說什麼,畢竟我們都是第一次當父母,所以我們只好靜靜的聽婆婆罵。

隨著小孩慢慢長大,和婆婆的問題並沒有改善,反而越來越嚴重,像婆婆總喜歡給寶寶吃一些零食餅乾,雖然是幼幼兒專用的,但我總擔心吃太多零食不好,而婆婆總是拿母乳的事情酸我,或用我第一次當媽,但她已經有兩個這麼大的兒子為由,完全不管我的看法。

台灣現在的氣候本來就異常,常到了冬天還有二十七、八度,
婆婆完全不管今天的天氣為何,明明不冷的天氣,也讓寶寶穿很多,
堅持這樣才不會著涼。
如果這些都還是生活中能溝通的小事,真的讓我和婆婆爆發嚴重衝突的是,
有一次我們全家要出遊,但婆婆堅持她想要抱孫子,
沒有讓小孩做在兒童安全座椅上,我苦口婆心講了很多,
和婆婆解釋現在的法規,還有都是為了寶寶的安全,
但婆婆說以前的小孩也沒有在坐這種東西,還不是都長那麼大了。

一氣之下我說了傷人的話,像是叫婆婆不要總是拿那種幾十年前老古板的觀念來帶我的小孩,與其這樣我還不如請著專業的保母,還不會被一天到晚碎念之類的。那次出遊當然不順利,婆婆也是從此之後就不跟我說話,每次我想要求何,婆婆不是擺臉色就走,不然就是說他這個老古板不敢跟我們說話之類的,
我非常後悔,老公也真的很為難,幾次想找婆婆談談,都沒有結果。

之後我們找了賽思老師做「家庭和合法術」,同時也沒有放棄和婆婆溝通,
寶寶現在也長到開口能叫爸爸、媽媽之外,還要嬤嬤,
婆婆的態度明顯和緩了很多,我們也好好的溝通了雙方的育兒觀念,
各退一步以求家庭和諧,畢竟我們的出發點也都是為了孩子好,
離作法到現在過了快半年了,現在二寶在我的肚子裡了,
我們家已經準備好,明年再迎接一個新生命,並給兩個孩子一個幸福和諧的家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