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諮詢的工作當中,常會聽到大量悲傷、負面的話語。有些案例經常對目前的生活現狀或關係,家庭氣氛的描述,常常都充滿沮喪、委屈、受傷、無望和無力。
長期自怨自艾 負情緒好傷感情
 情緒較負面的人常常愈想自己的遭遇愈覺得自己可憐,有些人覺得自己只是家裡的女傭,有些人認為自己只是錢的工具……,長期的自怨自艾會形成一種沉重的悲情,使自己難以走出困境,或陷入一種等待別人補償的心情。
 「憤怒」、「鄙夷」和「悲傷」是最傷害親密關係的三種表情。
 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喜歡當英雄,也不是所有的女性都充滿母愛,即使曾經海誓山盟說過要「有難同當」、「同甘共苦」,不表示伴侶就該承受我們過於頻繁的低落情緒。太強烈的憂傷和自憐就像「情緒的PM2.5」,逐步損害關係的健康,與憤怒或鄙視的殺傷力不相上下。下面三點建議提供給現況嚇到無助、無奈、無望,經常想放棄關係,且對伴侶造成影響的人參考。如不能解決,仍可尋求有效管道協助處理。

1.自己的快樂自己負責
不安或傷心、失望、沮喪都是真實的情緒,無須逃避或否認,但老是活在自己的負面腳本中,慣於扮演悲劇角色,可能會令伴侶想逃之夭夭。健康的親密關係,是雙方都清楚有些事需要彼此分擔合作,有些事需要自我負責,不需要為了被愛不斷燃燒自己、討好對方,而自己的快樂責任也不需要伴侶來扛。"相處磨合靠溝通,發脾氣只會帶來壓力

2.改變描述事情的方式
面臨婚姻觸礁、工作不順、經濟壓力大或其他困境時,個案常說他們快要承受不住伊波波伴隨生活失敗而來的情緒痛苦。
 負面情緒的攻擊常會瓦解一個人的意志力,有時要懂得反擊。「快樂需要練習。」現在就告訴告訴自己:「無論現在的生活有多辛苦,我可以擁有更多美好的事物,我與另一半的關係一定會愈來愈好!」讓這些正向思考慢慢內化、成為習慣,有助於讓悲觀和負面能量的勢力範圍漸漸縮小。
 會想閃避和抗拒「聆聽」和「回應」對方的原因很多,除了對話題沒興趣,也可能是本身壓力大。缺少雙向分享的婚姻就像個樣品屋,空洞易碎,時間久了便顯得斑斑駁駁。
 若對於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更能以平常心看待、雙方都更敏茶自己的性別意識是否還停留在恐龍時代,也許伴侶之間的溝通、交流會更自在。
 夫妻相處,總有那麼個moment想喊出「離婚吧」,但是克服了那個關卡後,幸福就來了……。
 愛情的累積,不見得需要多麼浪漫的驚人之舉,其實,愛情就是那些支微末節的小事情。所以你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,不能只因為是小事情就疏忽大意。對於你的另一半而言,這些小事情足以證明你的用心,當你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,究竟有沒有把對方放在心裡。

3.接受現況的不完美
許多人都渴望幸福,卻又覺得它很遙遠,難以企及。其實幸福並不是那麼抽象縹緲,不是生活沒有痛苦和不快樂才叫幸福,而是能從不性福中看見一些美好的人事物。遭遇逆境時,我們的自我價值感會受到衝擊,也可能會逃避現實。
 嘗試讓生活完全回復原狀或想回到過去的美好的人,常一直是受傷、脆弱、悲情的,若能接受現況不完美的事實,好好重建自我,就會變得更有韌性,得以敞開心胸迎接生活的挑戰。
 很多人都說,從戀愛它入婚姻,很不容易,要維持婚姻生活像戀愛時一樣浪漫,更是難上加難,然而隊有心人來說,只要天天做一件事,就能時時為關係添加情趣,讓愛情長久恆溫。